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

我們已進入免加一收費 2.0 年代?


執筆之時,剛在星期一吃了一頓公司慶生飯,我們中午叫的都是小菜,埋單時原來該餐廳是中午及晚飯時段完全不收加一,而且它服務非常好,稍後另文再分享。





回歸生活小事一樁。承接前文,週日由澳門坐船回上環啦,到港大約 3:30pm,因為尚未食晏,就諗住在上環食啲嘢先。

通常一般去稍為亮麗的餐廳坐底食飯,約定俗成要加一,靚一點的服務就再俾貼士,香港人都慣了吧,有人 serve 你,公道。放眼世界,各處鄉村各處例,日本不收加一;美、加的侍應就靠人客貼士打賞作主要收入,一般都是 +10% to +15% 左右吧,各有不同文化。



呢間餐廳隨便找的,裝潢幾靚仔,主打食泰河、越南 phó。下午茶選擇就大包抄,大路選擇,西多士、撈丁啊甚麼的,東拉西扯一堆,都不貴,寫著「不設加一服務費」。



店原是要㩒飛攞位排隊,卻已暫停使用:



我走入去,同店員講:「唔該一位。」

店員:「無㗎,呢度你要自己買飛揀嘢食,自己搵位座㗎。」

我 (天然呆了一秒):「哦⋯⋯咁係咪要自己棒埋餐?」

店員答:「係啊!」

啫係門面係餐廳,實則係快餐店。咁觀乎全亮麗的餐廳都係得兩位服務員,一位在收銀,一位就是和我對話那位,人手甚凋零:



叫了個 7號餐,承惠 HK$38。買完飛,自己出去攞餐。



小吃「麻辣豆乾」,配 phó 其實有啲九唔搭八:


真心唔難食,調味是麻比辣強,不會辣在皮毛,在沒期望下反而不錯:



「牛丸湯河粉」,賣相算幾靚仔:



河粉幼滑有米香,食得出是靚貨:



湯別奢想有濃牛骨味,公道說,味精感不重:



牛丸不是 cheap 貨,不是有粉無肉之流,也具爽彈感:



最後「熱咖啡」



食完之後,有手尾的下午茶食客,會自動將餐具放置中央位置才離去,當日甚多人也有這方面的「公民」意識。餐廳不收加一服務費,食客做多少少嘢,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付出,也可幫輕店員的工作負擔。

最後睇番張單,原來是某大餐飲集團旗下的餐廳。



我不知道「免收加一服務費」會否成為趨勢,作為吸引顧客的招徠,或者減省人手成本的一招。

誰又會有預知未來的水晶球?或許這已經是收費轉型 2.0 的年代 (當然會否因此而炒掉多餘的工作人員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)。不過在香港這個經濟嚴峻時間,一人做多一步,鼓勵消費,不論收唔收加一,能提高眾食客的自律感,習慣有首有尾,不會一味大安旨意指指點點等人服侍。換個角度來講,未嘗不是一個更貼地的通識教育,對嗎?



下集繼續。


「明谷」
地址:上環干諾道中168至200號信德中心2樓278號舖
電話:2259 5008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日 7:30am - 21:30pm



若你喜歡此部落格,也請你 like 一 like,感激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